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配套资源 《计量与计价》样章配套资源 正文

【工程造价构成】案例启示

作者:时间:2022-11-04点击数:

工程造价构成案例启示

通过本案例,希望读者有以下启示:

1.站在不同角度工程造价构成是不同的。

工作中要正确计算工程造价,要先搞清楚自己所处角度,明确工程造价的构成,才能正确计算工程造价。

2.直观了解工程造价构成,认识到工程造价的特点。

1)大额性

任何一项建设项目,不仅实物体形庞大,而且造价高昂,几百万或数千万甚至上亿,关系到投资人、承包人及中间商的切身利益,对宏观经济也会产生重大影响,所以工程造价的确定和管理十分重要。

2)单个性

任何一项建设项目都有特定的用途,其功能、用途各不相同,使得每一项工程的结构、造型、平面布置、设备配置和装饰装修都有不同的要求,工程内容和实物形态的个别差异决定了工程造价的单个性。

3)动态性

任何一项建设项目从决策到竣工交付使用,都有一个较长的建设期,几个月甚至几年,工程变更、价格浮动、利率变化等必然会影响工程造价的变动,直至竣工结算后才能确定最终的交易价格,竣工决算后才能确定最后的投资费用。

4)层次性

一个建设项目一般包含多个单项工程,一个单项又由多个单位工程组成,所以工程造价也从上往下划分为建设项目总造价、单项工程造价和单位工程造价三个层次,由下往上逐级汇总计算。

5)阶段性

任何一个建设项目,都是随着工程建设的进展需要在建设程序的各个阶段进行计价,逐步深化、细化,最后接近最终造价的过程。

职业教育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| 职业教育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

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版权所有  蜀ICP备19001482号(德阳校区)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(成都校区)成都市青白江区万桂路388号